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邵东市党建网群

中共邵东市委组织部欢迎您!

城乡支部结对帮建,村风村貌焕然一新

 文章来源: 作者:  时间:2017-01-03 10:11:13 
                                                     来源:邵东科协         作者:李少全         编辑:管理员 
        邵东科协自今年3月入驻仙槎挢镇纪山村开展城乡支部结对帮建以来,该村的村风村貌发生较大变化。 
       一、 抓卫生促文明 
      3月以来,邵东科协入驻该村,一边了解村情,一边思考发展。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帮助村里完成岗位承诺工作,找出村里存在的问题。科协驻村第一书记李少全与村支书李学成等多次召开支部会议。制定在近期整顿工作中,以活动为契机,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手。4月14日召开全体党员会议,通过集中学习、明确责任时限、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化解矛盾纠纷等一系列举措,全面开展整顿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 
  村里决定,抓住县里创全国卫生县城和省文明县城的契机,制定村容村貌整治方案为深入实施创文、创卫建设工程,有效治理农村卫生环境,彻底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改善和提高农民群众的生存环境和质量。结合整顿软弱涣散从卫生抓起,全村分成四大块,各负责几个小组的创文、卫工作。通过一段的宣传发动,村干部带头打扫卫生,村民们的卫生意识大有提高,村容村貌大有改观,一股文明新风在该村逐渐形成。 
       二、 抓党建促发展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该村由于村干部们不得力,党员思想散漫,个人利意看得重,群众意见大。“邵办文【2016】20号”文件将该村列为“城乡支部结对帮建”村。在村支委会上,村第一书记李少全提出,村里要发展,首先村里干部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他分别跟每一位支委成员谈心,听取他们的意见与建议,掌握了第一手资料。群众意见最大的是山塘建设款一次不到位问题,组组通公路不兑现,干群干系矛盾恶化。针对这些问题,5月20日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结合“两学一做”活动开展,第一书记李少全根据村里实际,上了一堂题为《学党章、学讲话、做合格党员,促纪山发展》。党课首先阐述“底线是事物质变的分界线、做人做事的警戒线,不可踩、更不可越。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意识,时刻牢记越过底线的严重后果,始终警醒自己坚守底线。 
        李少全边讲法律、纪律、政策、道德四条底线内容边结合案例分析与村里实际,深动讲述雷池四条底线的危害。党员们对党课内容感触较深,大家表示,还是遵纪守法好,在当代社会,不愁吃,不愁穿,何必去违规受处理。大家还就如何摆脱纪山村党组织落后状况展开讨论。 
        李学成书记最后表态,村里要发展,我作为村里书记,我有责任把村里搞好,把遗留问题在两个月内处理到位……话音未落,迎来一阵掌声。 
思想决定行动,思想通了,行动快了。山塘问题解决了,组组通公路动工了,村部建设行动了…… 
       从会议室的布局到各办公室的设计都非常协调,叫人感到舒适。李学成书记是这样说的“平时家里的事我大手大脚,而村里的一切开支我都斤斤计较。我和村干部做了好多义务工,对工匠们确实克扣,不然花这些钱,想达到这样的效果,绝对不可能。” 
       老百姓看到摆在面前的村部,村干部看到村支书建村部确实没得到什么好处,都口服心服了。这样以来,村班子团结了,村干部和群众的疑聚力加强了,村里的建设加快了,村容村貌改观了。 
       四、 抓学习促提高 
       李学成常与村干部们说“我们不学习赶不上形势,不学习就会落伍。”在他的带领下,村干部们学习热情逐步形成,上班时间总不忘学习。 
       学习加强了,思想提高了。村主任李教亮、村会计黄德明、村妇联主任莫双元在书记李学成带动下,经常义务为村里加班加点打扫卫生,整理资料。 
      昔时的涣散村如今变成市里党建检查满意村,真的体现出“城乡支部结对帮建,村风村貌焕然一新”的好势头。 
                      

联系电话:0739-2721765   联系邮箱:zzb2207907@126.com 邮编:422800    
地址:邵东市市直机关10楼  技术支持:红网 备案号:湘ICP备13012541号
版权所有:中共邵东市委组织部  Copyright @ 2010 www.sdz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