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邵东市党建网群

中共邵东市委组织部欢迎您!

【干部成长感恩谁】“感恩之问”,党性的再锤炼

 文章来源: 作者:  时间:2017-07-25 09:40:01 
                                                  来源:  湖南日报记者         作者:孙敏坚       编辑:管理员
         一名干部的成长,应该感恩谁?
       “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成长作出了科学论述。
       “组织工作就是党的工作,把优秀干部选拔出来,这就是我们的职责。干部健康成长,一切归功于党、归功于组织,绝不能把功劳、恩惠记到个人头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今年初的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旗帜鲜明地作答。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精神,省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在全省组织系统开展“干部成长感恩谁”讨论活动。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语重心长地说:“选拔任用干部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职责,提拔任用干部是组织行为,不是个人行为,不能把‘党管干部’变成‘我管干部’,更不能以恩人自居。”
       自今年2月起,从洞庭之滨到雪峰山下,从白发苍苍的“老组工”到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从严肃活泼的学习研讨、座谈交流到形式生动的演讲比赛、主题征文,全省广大组工干部参与的“感恩之问”讨论,在三湘大地进行得如火如荼。“干部成长感恩谁”这一常讲常新的话题,让全省组工干部经历了一次精神的再洗礼、党性的再锤炼。
        关乎使命与责任的大讨论,进一步坚定组工干部的理想信念
      “对组织部门来讲,既有我们自己成长进步感恩谁的问题,也有教育、培养、考察、提拔、任用的干部要不要感恩我们的问题,这两个问题都要在讨论中弄明白、回答好。”省委组织部部务会对活动高度重视,部领导身体力行,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讨论,部机关带头示范,18个党支部分别组织学习讨论,人人动手写发言稿,个个参与交流发言。通过座谈交流、主题党课、谈心谈话、专题演讲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紧密联系自身实际,谈认识、讲体会,查问题、抓整改,在活动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为全省组织部门提供了“样板”。
       教室外夜幕深沉,教室里灯火通明。3月7日晚,以“干部成长感恩谁”为主题,岳阳市组工干部培训班的学员们讨论正酣。时针指向22时,原定2个小时的讨论课已经持续了4个小时,由岳阳市委组织部机关干部、各县市区委组织部部长、常务副部长等组成的80名学员仍热情不减,畅谈对干部成长与感恩的理解。岳阳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王瑰曙说,通过讨论,大家深刻体会到,不仅要感恩组织、感恩党,还要以讨论为契机,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伟大实践中去。
      “‘感恩之问’不仅是组工干部需要回答的问题,也是全省公安干警需要回答的问题。”省公安厅政治部人事处处长周燕飞介绍,省公安厅党委通过延伸活动范围,面向全体公安民警开展主题征文,并将“干部成长感恩谁”的主题纳入思想政治工作“半月谈”。今年已开展谈心谈话1.2万余人次,走访家访4300余户,深入了解公安民警对干部选拔任用、自我成长进步的认识和想法,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进步观、感恩观,最大范围、最大程度地释放讨论活动的感召力、推动力。
        这场关系组工干部使命与责任的大讨论,赢得了广大组工干部的热烈“点赞”。他们认为,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开展“干部成长感恩谁”的大讨论,很及时也很有必要。作为党委选人用人的具体“执行人”,组工干部经常见证和经历一些干部的成长进步,对自己在干部成长过程中的作用和认识,容易出现思想偏差。通过高质量的学习讨论,大家进一步廓清了思想上的迷雾、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努力方向,真正把组工干部的标尺立了起来。
         以对党忠诚之心选好对党忠诚之人,融入日常工作的点滴之中
        “成长绝不是简单的提拔任用,更多的是为人民服务这种价值的体现”、“值得感恩的对象有很多,但最重要的还是组织”、“公恩不能私报”、“组工干部肩负着管党员、管干部、管人才的特殊使命,必须坚守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无限忠诚”……
         随着讨论深入,成长进步“大”与“小”、感恩对象“主”与“次”、履职权责“公”与“私”的关系越辨越明。而“对党忠诚”,则成为讨论中出现频次最高的词汇。许多组工干部表示,我们不是恩人也不做恩人,更不要求别人把自己当恩人,真正做到可为人梯、可做嫁衣、可当绿叶,以对党忠诚之心选好对党忠诚之人,争当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践行者、推动者、引领者。
       作为最基层的组工干部,岳阳县新墙镇组织委员刘衍对“感恩之问”的回答是:在今年的村支两委换届中,为自己联系的三合村选好“班长”和“班干部”。
       三合村由4个村合并而来,原来是个班子软弱涣散的“后进村”。从3月初到4月中旬,刘衍连续在村里“泡”了一个多月,走遍全村700多户的4700余名村民,收集大家对新班子成员的推荐名单及意见建议。“通过走访,我们对村里的能人有了深入了解。”刘衍说,最终,致富能手、葡萄达人邓龙顺利当选“班长”,并配备了年富力强的“副手”。新班子签下军令状:保证年内实现村党组织晋位升级。
       活动中,各级组织部门把开展讨论活动与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国有企业和高职高专院校党委集中换届、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人才行动计划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书写“感恩之问”的满意答卷。
        建立长效机制,纯洁组织部门的政治生态
       建立起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和从严治部、从严带队伍的长效机制,学习讨论就不会“雨过地皮湿”。
       活动中,各级组织部门既注重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又着眼建立长效机制,以激浊扬清的勇气,纯洁组织部门的政治生态。
      “经常是我们去组织部汇报工作,组工干部很少来我们单位”、“存在跑风漏气的现象,会还没开完,干部提拔了的消息就满天飞”……这是湘潭干部群众对组工干部的“吐槽”。讨论活动中,湘潭市委组织部利用市管领导班子情况调研为契机,分成6个调研组对全市81家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服务对象和基层干部群众进行走访座谈交流。调研走访收集的意见建议,汇总梳理成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三大类问题。
      “这些问题不改,将影响我们组工干部的整体形象和精神面貌。”湘潭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廖桂生说。目前,湘潭市委组织部正在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进一步完善组工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制度,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体系,并通过制度将“感恩之问”在干部的选用实践中回答好。
       全省组织系统始终把握问题导向,既聚焦问题、找准问题、整改问题,又警惕风险、排查风险、防范风险。各地各部门针对讨论中查摆出来的问题,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在严把入口、轮岗交流、监督管理、考核评价、关怀激励等方面作出规定,建立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和从严治部、从严带队伍的长效机制,以整改的实际成效作为活动开展的重要检验。
       “组工干部要做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践行者、推动者、引领者。”党性的提升聚变出无穷的能量。有了一支政治品格过硬、职业操守过硬、专业能力过硬、作风形象过硬的组工干部队伍,全省组织工作就一定能创造出更加优异的业绩,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

联系电话:0739-2721765   联系邮箱:zzb2207907@126.com 邮编:422800    
地址:邵东市市直机关10楼  技术支持:红网 备案号:湘ICP备13012541号
版权所有:中共邵东市委组织部  Copyright @ 2010 www.sdz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