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邵东市党建网群

中共邵东市委组织部欢迎您!

党建引领+乡贤共建,助推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组织部 作者:  时间:2021-12-06 11:35:00 

近年来,邵东市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探索引乡贤助力乡村振兴新机制,汇聚乡村建设发展活力,打造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特色名片”。

“党建+平台建设”,汇聚人才返乡

今年以来,邵东市委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了“引乡贤建家乡,改陋习树新风,兴产业振乡村”活动,各乡镇党委积极行动,采取在乡贤集中地成立乡贤联络站,建立乡贤资源库,召开乡贤座谈会等方式开展引乡贤工作。到目前全市返乡发展的乡贤80多人,摸底有意愿返乡的乡贤300多人,乡贤计划项目库有500多个。各乡镇党委及驻外流动党员支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鼓励引导创业成功流动党员积极返乡,回报桑梓,参与乡村振兴,掀起了回乡热潮。

大禾塘街道马足堂村今年转正的党员刘飞龙在浙江拥有多家公司,是村里的致富代表。今年九月在了解到市委的“迎乡贤回家乡建故乡”的精神以后,他立马找到村两委干部,表达了强烈的回乡发展产业意愿。“是邵东的人民培养了我,我现在有能力回乡为大家做点事,是我的荣幸,况且在当下全面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企业也要主动谋求转型,市委给了我们这么好的政策支持,我们也应该珍惜这个机会”,在问到返乡创业原因时该同志如是说道。

迎乡贤活动开展以来,仙槎桥镇全域乡贤助力乡村振兴项目160万余元,主要用于道路硬化、产业发展。仙槎桥镇利用驻昆明流动党支部换届契机,11月6日成立邵东市仙槎桥镇驻昆明乡贤联络工作站并正式挂牌,广大乡贤纷纷表示身虽在外、心念家乡,愿意做“迎乡贤建家乡,改陋习树新风,兴产业振乡村”的宣传员和先行者。

流光岭镇针对本镇流动党员及乡贤在深圳较为集中的情况,积极筹建驻深圳流动党员支部和乡贤联络工作站,各乡贤当场表达了回乡合作的意愿。

图片1.png

“党建+产业发展”,吸引产业回乡

通过组织党员乡贤座谈会,大力宣讲产业发展政策,引导广大乡贤参与到乡村振兴建设中来,加大乡贤对乡村振兴工作的了解。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服务等方面为回乡乡贤出台专门政策、提供资金支持。每年在先进乡贤中评选表彰一批“三八红旗手”、“劳动模范”、“优秀乡贤”等一批典型,以政策支持为基点、荣誉奖励为助力,吸引乡贤返乡兴办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野鸡坪镇野鸡坪社区党员马庚连、马典父子为解决野鸡坪镇餐饮产业匮乏现状,建设了野鸡坪镇第一家能承接大型婚姻的酒店和农庄——“农夫山庄”,从此野鸡坪人不用出远门在家附近就能举办大型宴请活动,在方便了周边群众的同时,也解决了当地几十个群众的就业问题。

图片2.png

斫曹乡的颜坚生现在是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德天集团创始人,在观看了斫曹乡精心制作的“迎乡贤、建家乡”宣传片后,他说道“过去一心一意离开家乡,现在全心全意回到家乡,家乡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一定尽自己能力为家乡做点事”,他当即表态捐赠5000颗银杏树助力“生态”斫曹和“金色”斫曹,总价值约150万元。

“党建+乡贤示范”,推进文明建设

村(社区)党支部通过聘用乡贤当村级发展顾问,授予优秀乡贤荣誉称号,允许乡贤冠名参加村级公益活动、基础设施建设等形式,进一步强化乡贤的责任意识和荣誉意识。通过给党员乡贤的一封信,乡贤见面会等形式讲好优秀乡贤故事、在全市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让本土乡贤更好地用自己的文化道德力量教化民众、淳朴乡风,引领文明新风,从而掀起“颂乡贤、学乡贤、做乡贤”的热潮,群众在互动参与中感悟、认知、接受,从而自觉提升道德素养与境界,有效涵育文明乡风。

向丁华是宋家塘街道青龙村的一名党员,在外经商多年。在听说青龙村成为乡村振兴示范乡村后,他决定回村发展,带头成立了乡贤理事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造文明村风,于2021年9月重阳节当天自发自费筹备了一场传播社会新风尚,引领乡村新文明的戏剧文化演出,助力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

图片3.png

周官桥乡的党员彭玉良现在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办公室主管,南宁市家庭教育协会会员,擅长演讲、主持和家庭教育指导。在乡村两级党组织的号召下,彭老师特意赶回来为乡里的家长们上了一堂教育孩子的问题的课,助力儿童成长。彭老师表示最美是乡音,最浓是乡情,能为家乡建设出力是件骄傲的事情。

图片4.png


联系电话:0739-2721765   联系邮箱:zzb2207907@126.com 邮编:422800    
地址:邵东市市直机关10楼  技术支持:红网 备案号:湘ICP备13012541号
版权所有:中共邵东市委组织部  Copyright @ 2010 www.sdz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