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邵东市党建网群

中共邵东市委组织部欢迎您!

流泽镇:党建引领“杨”产业,致富增收“梅”蓝 图

 文章来源:流泽 作者:陈颖萍  时间:2023-06-26 10:00:37 

“六月江南芳菲尽,唯有杨梅满枝头”。素有“杨梅之乡”美誉的流泽,是邵阳范围内最早种植杨梅的地方。流泽杨梅以其品质优秀、色泽鲜艳,汁液饱满,肉厚核小,甜酸适口而声名远扬。流泽镇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将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助力本土杨梅产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拓宽群众“致富路”。流泽镇始终着力强化“党建+”模式,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引擎”,通过支部引领、致富带头人带动,把流泽杨梅种植历史久、经验足的传统优势和长势好的科学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以“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推动杨梅基地建设,打造出特色化杨梅农产品种植基地3500余亩,产量约5100吨,年产值近6000万元。2023年,在邵东市两新工委的大力支持下,流泽镇成立杨梅助销活动专班,先后召开7次专题会议,针对杨梅的价格预售、批次预定、包装物流、保鲜售后、宣传推广等充分听取销售大户以及相关村干部的意见和建议,一些能立即解决的问题,予以当场表态解决。通过党政班子成员实地走访、组建微信工作群、镇长亲自“带货”宣传、机关干部参与拍摄杨梅情景故事短视频等方式,及时跟进果农需求,及时回应果农需要,及时对接全市各企事业单位进行推广销售,让以往困扰杨梅销售的痛点、难点、堵点一一解决到位。积极发挥村党组织书记的头雁作用,发动农户与专业合作社签订协议,回收质量上乘的果实等惠民措施,并在村部设置收购点,充分发挥村居民代表作用,联系衡阳、长沙、贵州、郴州等地民众前来购买,帮助农户售卖杨梅,免除农户水果滞销的后顾之忧。

党建引领开启销售“直通车”。为进一步做好流泽杨梅的销售和品牌推广,在邵东市人社局的精心组织下,我镇邀请直播学校来杨梅基地开展扶农助农专场销售。为更好地实现“线上直播助果农”的预期效果,邵东市伶俐、百传、卓越、求知、众锁周致等职业学校先后组织师生到流泽镇杨梅基地进行调研和拍摄,并通过微信朋友圈、QQ空间、抖音等平台进行直播预热。从枝头上的杨梅、农户采摘杨梅、物流打包运输杨梅……通过直播画面,网友可以看到一颗杨梅从枝头到发货的全过程,在屏幕前能够直观地感受到流泽优越的自然环境和杨梅的种类、口感、采摘过程等,在推广杨梅的同时,又为“直播带货”积累了人气。邵东本地抖音“网红”荷花圆【刘庄主】团队化身杨梅销售达人,鼓足劲为流泽当地杨梅推广吆喝,在杨梅基地现场开播,介绍流泽杨梅的品质、杨梅长途运输保鲜的真空包装,在屏幕前不时和观众互动,流泽杨梅的上佳品质、清甜口感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关注、点赞、购买。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流泽镇积极探索“互联网+直播带货”的销售模式,以“网”为媒,通过社交平台营销、主播直播带货等形式,将流量转化为销量,同观众在云端共享垂挂枝头的优质杨梅、体验硕果累累的丰收喜悦,实现杨梅线上线下同步热销,助力流泽杨梅品牌文化的推广。

党建引领吹响振兴“集结号”。流泽镇坚持“产业延伸到哪里,党建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工作思路,凝聚发展合力,提升传播力影响力。近日,在邵东市委宣传部的策划下,市融媒体中心协助拍摄专题宣传片,在邵东各大公众号发布推广,提升流泽杨梅知名度,周边县市许多群众慕名而来,很多在外老乡也积极回乡参与杨梅促销活动,品味自己记忆中的“乡愁”。为进一步提高流泽杨梅的知名度,流泽镇于6月10日举行了“杨”名天下· “梅”好流泽”2023年邵东市流泽镇杨梅助销活动暨第一届短视频大赛,会场开设杨梅、新爱、春龙、金石、两兴、星火等杨梅示范展台,众多游客齐聚流泽杨梅基地,观看杨梅纪录片、精彩文艺节目,品尝流泽杨梅,深入村旁杨梅林,体验杨梅采摘的乐趣。同时开幕式联合坤乾食品、熙特酒业开设农副产品展台,展出玉竹、黄精、杨梅汁等多种当地特色农副加工产品,充分展示了流泽镇农副产品的天然特色,成为全面推进“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战略的重要举措。同时,以杨梅采摘销售为载体,按照“农旅结合”的发展思路,全镇统一规划精品采摘销售路线,提供免费停车服务,导航农家乐休闲观光,实现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杨梅助销活动当天,现场订单量达160.12万斤,总金额近500万元。

下一步,流泽镇将强化规划引领,融入地域文化,宣传推广好以杨梅为代表的流泽特色农产品,通过讲好流泽特色故事,融入本土文化,将流泽的魅力风光、优质产品等传递出去,走出富有流泽特色的“以梅兴旅、以旅促梅,梅旅融合”新路子。

联系电话:0739-2721765   联系邮箱:zzb2207907@126.com 邮编:422800    
地址:邵东市市直机关10楼  技术支持:红网 备案号:湘ICP备13012541号
版权所有:中共邵东市委组织部  Copyright @ 2010 www.sdz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