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邵东市党建网群

中共邵东市委组织部欢迎您!

大禾塘街道:把好“三关”,高标准抓实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

 文章来源:大禾塘 作者:张凤林  时间:2023-08-31 15:00:00 

为建设一支高素质、高质量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做好发展党员的基础工作,大禾塘街道把建立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作为提高发展党员工作水平的基础环节和重要保证来抓,在把好入口关、程序关、培育关三个方面优化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不断注入新活力。

定期研判,把好入口关。大禾塘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定期分析研判,拓宽选人视野,聚焦优秀后备干部、退伍军人、回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等重点人群,培养和推荐代表性强的优秀分子入党。关注片组邻“三长制”工作中的优秀村民代表、优秀志愿者,两新组织中的企业中层骨干、高技术人才、企业负责人等人群,注重吸纳进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确保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力量充足。

规范程序,把好程序关。大禾塘街道始终把政治标准作为发展党员的第一标准,严格按照工作程序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环节中,实行全程纪实制。基层党组织对入党申请人开展家访式、延伸式谈心谈话,了解其入党动机和政治立场。听取公安、综治、信访等多部门意见,采取实地走访、座谈等方式,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人际关系和现实表现。实行能力和素质综合考评,引导入党积极分子经常性参与政策宣传、便民服务、志愿活动等实践活动,在活动中了解思想,在关键时刻关注态度和行动,在群众测评中洞悉作风,综合审核把关队伍的质量,确保入党积极分子源头清正。

强化教育,把好培育关。大禾塘街道在教育培训上下功夫,建立“互帮互带”培养新制度,由党支部指定2名党务知识丰富的正式党员与1名入党积极分子结对,通过思想教育、以身示范、工作指导等方式,帮助其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增强引领发展的能力。街道党校从培训方式、课程设置、教学管理等方面均做出认真研究,采取“课堂讲授+互动问答+观看影片+交流研讨+考试测评”的方式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力争让每名积极分子做到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端正入党动机。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与党员积分管理、民主评议相结合,充分调动入党积极分子的积极性。通过多方面的考察培养,每年进行一次调整,实行动态管理。严格按照实际表现,调整党组织培养考察对象,符合条件的列入发展计划,不具备条件的及时调整出队伍。

截至目前,全街道共储备入党积极分子216名,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89人,占比41%;35岁及以下青年127人,占比59%。全街道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高素质人才比例持续增长,党的储备队伍展现出更加蓬勃的生机活力。

联系电话:0739-2721765   联系邮箱:zzb2207907@126.com 邮编:422800    
地址:邵东市市直机关10楼  技术支持:红网 备案号:湘ICP备13012541号
版权所有:中共邵东市委组织部  Copyright @ 2010 www.sdz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