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邵东市党建网群

中共邵东市委组织部欢迎您!

砂石镇:“身边榜样”绘就时代新风,“双约双评”增亮治理底色

 文章来源:砂石 作者:岳仲军  时间:2023-10-12 09:12:56 

为加强基层治理,砂石镇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以双约双评作为提升乡风文明、推进移风易俗的重要手段。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在制度上形成规范;弘扬移风易俗,在风气上形成良好氛围;培养文明家风,在村民身边树立榜样模范。绘就了爱国爱家、向善向上、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尚。

“好规约”约出“新风气”。砂石镇将村规民约作为推进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以“政治引领、党员带动、村(居)民参与”的工作模式,结合村情民情,制定了一系列符合实际、贴近群众、实在管用的村规民约。通过组长、村民代表带头遵守村规民约、家庭文明公约,带动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抵制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大兴乡风文明新风气。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劝导群众争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环境卫生的守护者。2023年,村民代表参与志愿服务6000余人次,劝导和制止铺张办酒席50余场次,营造了清正、明朗、和谐的社会氛围。

“好典范”构建“新风尚”。一个榜样就是一个故事。采取让身边人讲身边事,实现以身边事感召身边人的良好氛围。采取发现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在各村(社区)中进行好儿女、好公婆、身边好人等家庭文明户评选,形成文明家庭示范。通过召开“身边的榜样‘十佳表彰’大会”,以好家风带动好村风好民风。鼓励广大群众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在工作中做一个好职工、在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充分发挥党员、村民代表在联农带农、参与管理、发挥示范等方面的作用。推动村规民约入脑入心、文明新风走深走实,让村规民约在乡风文明中切实发挥作用,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让群众成为新时代文明的主动参与者、传播者,形成弘扬美德,人人向善的风尚。

“好引领”走出“新路子”。砂石镇在践行“双约”中充分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村(居)民自治”的新路子。推行党建+网格模式,实现乡村治理全覆盖、无死角。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村民代表志愿队”等宣讲队伍,加强村规民约、家庭文明公约宣传,增强群众精神力量,引导广大群众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践行“双评”中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一季度一研判,及时征求党员、组长、乡贤意见。对于评议结果,在各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或在村务公开栏、各村民小组、集中区域广泛公布,形成“评议有结果、群众有反响、人人争先进”的良好社会氛围。


联系电话:0739-2721765   联系邮箱:zzb2207907@126.com 邮编:422800    
地址:邵东市市直机关10楼  技术支持:红网 备案号:湘ICP备13012541号
版权所有:中共邵东市委组织部  Copyright @ 2010 www.sdz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